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

Vpon吳詣泓:創業家精神,就是台灣的靈魂!

2015年03月27日中廣播出Vpon執行長吳詣泓接受知性媒體人蘭萱小姐專訪

【創業家核心:不自我設限】
吳詣泓表示Vpon一開始創業的目標就設定為中國大陸市場(回應主持人介紹從台灣發跡的台灣公司),也才有今天的規模。儘管在台灣有過三年低潮期,到中國也非一開始即順遂,團隊仍堅持,執行長並引用香港區總經理、前台積電工程師吳亦亨說過的話:「我們要死,也要死在往西方的路上!」,並提及大中華區執行副總經理、前聯發科工程師趙品權,說明團隊雖無中國經驗,仍成功,勉有志者亦若是。他表示在低潮期,仍能堅持的動力是:熱情。除了熱情,還有責任(感),對團隊、股東的責任。而成功和失敗的核心差別,就是意志力

為了打入中國市場,吳把自己當成中國當地人(在中國三年不看台灣電視節目,只看的,並從中頓悟很多道理),也把公司包裝成中國公司,若為「外來者,無法融入當地的市場。」他覺得中國市場讓人非常興奮,是值得令人敬畏的市場,並讓人學會謙卑

執行長中國經驗分享:
「把自己變成那裡的人,去理解那裡的生態系統,整個生態系統會有價值鏈(value chain),裡面會有很多的角色,先去看那一個角色最juicy,第二個、看我有什麼能力?有沒有那個能力去pitch那個最juicy的角色?如果沒有,就選第二個juicy的,往下推。而不是第一個先想、我適合做什麼角色?不要這樣想,不要自我設限,創業家的核心就是不自我設限。」

【利他】研華科技Advantech劉克振董事長智慧分享

中國四年經驗結論:要「認清我們是誰」。Vpon中國經驗最大挫敗:「我們以為我們可以做那些事,後來發現,我們做不了那些事。後來就做回我們原來的事。」與其共生,不競爭,因為中國是非常複雜的生態系統,「如何在生態系統中,幫助別人?」Vpon在台灣、香港和東京皆有銷售團隊,而在中國「只做技術」。因為之前銷售團隊就是比不過當地的公司,後來就改變策略,利用其銷售隊伍,並把Vpon很強的大數據專家群與其「對接」,但這些都需要時間。執行長建議與其在台灣想很多策略,不如到中國「看著情況,才知道要怎麼調整策略。」

執行長建議創業「不要一開始就想要獲得多大的成就,先求活下來,再求發展!」因為創業的困難,很多團隊都遭遇過,也有太多的前車之鑑…可是也有公司在資金燒完的半年內,就有投資機會!創業的過程,很多的時間點,關鍵都是在那一口氣!

提到李開復要塑造出台灣的標竿人才,目前他們推崇愛情公寓(尚凡資訊),因為至少有上櫃。「這些就是年輕人最好的典範。」

【比長】
吳唸大學時,和一位家族長輩(時四、五十歲)打賭游泳。地點是在長輩鄉下別墅的游泳池,十五公尺長、來回不換氣比賽。那次他就看長輩慢~慢的游過去、慢~慢的游回來。他覺得看人家游很簡單…可是自己游兩次,都是回程一半沒氣而起身。
吳轉述長輩和他說的話:「其實,我沒有比你厲害,但是我比你還有那一口氣的意志力!你覺得我還有氣嗎?我也沒氣了,可是我就比你多撐那口氣,我就贏了!
第三次吳就拼命游回來,「游回來那一剎那,對我人生其實有很大的改變,因為就是那一口氣!

2011年 投資界  業界專訪VPON吳詣泓:經營公司好比長跑,融資要有節奏感。
2011年 市場部網 專訪LBS先行者Vpon吳詣泓:未來技術會更潮,但移動互聯網廣告的方向定不偏離。
2011年 和訊網  高端訪談VPON創始人吳詣泓:移動營銷要求廣告投放更精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