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累了嗎?過勞、高工時的有… 華爾街投行高工時揭露

Youtube頻道rareliquid有近19萬訂閱數的華裔青年Ben,透過摩根大通CEO戴蒙對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演說,分析為何在華爾街投行領高薪非得高工時不可?


Ben柏克萊畢業後曾在摩根大通擔任投行banker,期間完成15筆交易總值超過140億美元。目前在華頓商學院攻讀 MBA 學位(2024年班),之前曾為德勤、思科和a16z從事顧問專案。



投資銀行以高工時和高壓環境而聞名。banker因過勞而死類似事件在頂尖投行中屢見不鮮。作為回應,摩根大通和美國銀行近日將每週工作時間限制在80小時以內,僅在進行「實時交易」(Live deals)時例外。Ben探討投行banker為何長時間工作,以及何以那麼多人才儘管面臨挑戰仍選擇投行的五個原因


💰原因一:投行文化


投資銀行的文化在banker、分析師和助理的高工時中扮演重要角色。努力工作和建立聲譽的期望在這個行業中根深蒂固。如CEO戴蒙所提到的,有些banker虛報工時以顯示自己勤奮,而另一些人則短報工時以避免被標記為過勞。在這種高壓的環境中,融入和證明自己的壓力進一步促進長時間工作的文化。


💰原因二:高階banker與客戶任務


高階banker的出差和個人生活經常導致任務的延遲,使得初階banker幾乎沒有選擇,只能在周末和假期工作。滿足客戶的需求,客戶隨時可能提出要求,進一步加劇問題。雖然摩根大通已任命常務董事瑞蘭德·麥克倫登(Rylandland McClendon)來協助完善初階banker的福利,但這是否能顯著減少整體平均工時仍有待觀察。


Ben的個人經驗分享:有一次我參加SantaCon在舊金山舉辦的活動,大家會扮成聖誕老人,然後跟朋友一起喝得酩酊大醉。當時我已經喝得差不多了,突然接到一通電話,說我必須馬上去辦公室。於是我趕緊回家換了衣服,拿上筆電,殺進公司。然後我和客戶開了個會,我當時把麥克風靜音,沒說話,但其實我已經不省人事了。後來,我的同事問我,開會時發生了什麼事。幸好,還有一個併購組的分析師也在會上,所以我立馬發訊息給他說,「欸,這次開會到底發生了什麼?」當時我心裡還在想,「糟了,發生什麼事了?」總之,我想說的是,你的生活真的是掌握在高階banker的手中,他們一旦開口要你做事——不只是他們,還有客戶,因為客戶隨時可能會要求一些東西,畢竟他們花了數百萬美元。這行業是服務客戶的,所以banker全員會極力滿足客戶需求。這也就意味著你的上司想討好客戶,而所有的工作最終都會丟給你來做,特別是當客戶急要的時候。


$$$$$$$$$$$


💰原因三與四:實時交易的節奏與精簡團隊


實時交易需要快速周轉,通常導致初階banker經歷密集的工時。這些交易的保密性和效率需求而限制banker參與人數,導致參與者長時間工作。


Ben進一步說明:當交易正在進行時,一切都會變得毫無規則可循,分析師們通常會超過100個小時的工作時間。「實時交易」是指客戶已經聘請了投資銀行,並且已簽署一筆潛在的併購、股權或債務發行的交易,這與「市場推廣工作」形成鮮明對比。所謂的市場推廣工作,就是banker試圖通過向公司推銷潛在交易來贏得業務。在實時交易中,投資銀行會按照交易總金額的一定比例來收取費用。例如,如果是一筆1億美元的併購交易,銀行收取3%的費用,那麼就是300萬美元。而市場推廣工作則是零收入,不過能帶進未來的交易機會。


實時交易高度機密,必須儘快執行,因此時限非常緊迫。分析師們經常需要在一到兩週內完成20到50頁的簡報,或是建構非常複雜的財務模型。由於交易涉及到眾多環節,同時安排五位分析師在一個項目上工作效率並不高。不可能讓五個人一起寫一篇報告,這種情況跟建構財務模型是一樣的,一次只能由一個人負責進行修改。結果就是,不管是1000萬美元的交易還是100億美元的交易,通常只有一到最多兩位分析師,外加一位副手、一位副總裁、一到兩位總監,而所有的基礎工作基本上都是由初階banker來完成的。


高階banker只會檢查最終的、精美的簡報,而分析師和副手們則負責所有的其他工作,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們的工作時間這麼長。


$$$$$$$$$$$


💰原因五:高階banker的獎勵結構


銀行的獎勵結構集中於高階banker的獎金,這與他們接案的能力高度正相關。這一結構可能促使高階banker優先考慮自身的交易和收入,而非初階banker的工作量能否負荷。雖然將新政策與薪酬掛鉤可能會帶來變化,但不確定有多少高階banker會將工作與生活平衡置於收入之上。


為何banker忍受長時間工作?


儘管面臨挑戰,許多分析師和助理仍然選擇在投資銀行工作,原因包括薪酬、退出機會以及無與倫比的學習經歷。這種強烈的環境還提供個人和職業迅速成長的機會,以及吃苦不會太久的認知。即便摩根大通和美國銀行已實施新政策以改善工作與生活平衡,但行業特性及歷史慣例可能使初階banker難以避免長時間工作,特別是在實時交易期間。而對投行高層而言,得堅持其對改變的承諾並監督這些新政的實施,以確保為員工創造更健康的工作環境。


$$$$$$$$$$$


網友留言和頻道主回覆:

1.客戶才是決定一切的現實。如果他們提前截止日期,或者在莫名其妙的時間發來請求,你還是得回應他們。所有銀行提供的服務其實都差不多,即時回應、高工時是少數幾個可以做出差異化的地方。


2.根本沒必要工作這麼多小時。我希望我的banker能多休息。這樣的工作時數簡直是反社會的。人的身體本來就是為了當農夫和狩獵而設計的,長時間工作下去身體肯定會垮掉。


沒有人道的理由這麼做,但現實就是如此,我的影片只是解釋了為什麼會這樣。而且這種情況不只是銀行業,法律和醫療行業的文化也差不多。


$$$$$$$$$$$


相關報導:

經濟日報:華爾街投銀嚴控菜鳥工時 改善過勞文化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599/8224975


《天下雜誌》換日線

畢業生年薪輕鬆破 3 百萬,卻沒時間上廁所?「外商投行」到底是什麼樣的職業?

https://crossing.cw.com.tw/article/16091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OpenAI前員工X爆料&楊立昆臉書〈諷刺文〉

【OpenAI ex-employee & Yann LeCun's sarcasm】 🚀 📣 OpenAI前員工Jacob Hilton在X上的爆料全文 📣 🚀 一年多前,當我離開 OpenAI 時,我簽署了一份 「不貶低協議」(non-disparagement agreement) ,並且未披露協議本身,沒有其他原因,只是為了避免失去我的 「既得股權」(vested equity) 。  該協議明確表示,作為簽署的回報,我被允許保留我的既得股權,並且沒有提供任何其他東西。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簽署它,如果他們認為這不會對他們的權益產生影響。 我以良好的條件離開了OpenAI,所以我認為幾乎所有離職員工都遵守了這份協議。 在簽署協議之前,我無意批評OpenAI,但對於放棄這樣做的權利感到失望。 昨天,OpenAI 聯繫我,要求我解除該協議,隨後KelseyTuoc在Vox上刊登調查報告: 由於 AI 的變革潛力,開發先進 AI 的主要實驗室必須為那些希望為公共利益發聲的人提供保護。 其中首先是對不報復的具有約束力的承諾。 即使是現在,OpenAI仍可 阻止員工出售其股權,使其在未知的時間內變得毫無價值。 OpenAI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,「從歷史上看,前員工無論在哪裡工作,都有資格以相同的價格出售;我們預計這一點不會改變。」 我相信OpenAI的這項聲明是出於誠實的意圖。 但考量到 OpenAI先前曾拿能否取得 (既得股權變現) 流動性作為一種恐嚇策略,許多前員工仍不敢發聲。 我邀請OpenAI直接與前員工聯繫,以澄清他們將始終以合法可執行的方式獲得平等的流動性的機會。 在他們這樣做之前,大眾不應指望前僱員會坦誠相待。 本人致OpenAI 的許多善良和才華橫溢的前同事們:我希望您們能夠理解為什麼我覺得有必要公開談論這個議題。 該合約與我們對安全和有益的AI的共同承諾不一致,您值得更好的工作合約條件。 原文連結: https://twitter.com/JacobHHilton/status/1794090550863200728 😏 楊立昆在臉書上的〈諷刺文〉 😏 來ClosedAI工作吧!隨著 AGI 即將到來,您 將擁有 目前 估 值 42 X 百萬的6次方美元(sextillionnollars) 公司 的 股票 。 如果您辭退,

京晨科技 NUUO

2015年01月30日 京晨科公告營運長異動 :營運長施錦昌退休 鼎新電腦 官網資料:特助施錦昌提到:「以前未使用ERP系統時,需不斷手動調整資訊,不但人工成本高,錯誤率也高,讓人很難信任報表資料。所以之前在進行一些重大決策時,常常會有擔憂決策錯誤的壓力。但自導入ERP再加EasyFlow之後,此類問題改良許多。」 以下摘編自:《遠見雜誌》2013年2月號/臺大創聯會 (NTUEA)2013年12月25日臉書/《工商時報》2015年01月05日 【京晨科技NUUO Leaders】 董事長 楊文彬 :台大大氣系,高職念五年、大學念七年畢業,暱稱Killer(殺手) 總經理 黃建峯 (暱稱卡通)、研發副總 黃建山 (暱稱卡弟,意指卡通的弟弟),台大資工系友兄弟檔兩人求學時序:附中、台大、研究所。 曾創業失敗 念大三時,BBCall和黑金剛手機剛竄紅,楊文彬早上在大氣系打工當助理,閒暇時就跑去賣手機,很快就開通訊行,第一個月大賺40萬,短短半年開了五家店,人家喚他「少年楊董」,叱吒一時。但 成功來的太快 ,讓他 志得意滿,到處遊山玩水 ,直到警覺不對,財務已出現漏洞, 被倒帳幾百萬 。「我那時真的非常落魄,出現人生中第一根白髮,還得兼好幾份工、送報還債,但失敗經驗讓我學到 管理 及 財務 的重要,」楊文彬說。 安控門外漢 找到市場利基 2001年楊文彬拿出30萬與好朋友們創業,就是希望 用自己喜歡的方式 燃燒熱情 ,其間創立電腦設計、安控軟體、影像處理、遊戲、網通技術等五家公司。其中最成功的京晨科技 (NUUO Inc.),利用B2B行銷全球安全監控的高端市場。從創業的第一天起,京晨就非常務實。切入少有頂尖人才想做、卻又年年成長的監控安防產業,加上不閉門造車、積極聆聽市場聲音,這些都是成功的主要原因。     楊文彬是 業務 出身,創業時的第一個想法是要先從產業著手,只要找到對的產業,你才有在裡面的生存空間,就好比釣魚一樣,要釣到魚,前提是那個池塘裡,要有夠多的魚。等到決定市場了,接下來的問題,才是要推出什麼產品,用什麼方式、什麼技術,去做產品,甚至開拓市場。就在這個思考邏輯下,當時的三人小組,在密集開會後,得到一個結論,就是京晨科需要的是 高成長、高毛利 ,但不要太大的產業。要高毛利、高成長,是考量到當時的京晨科公司規模尚小,

絕妙學者捧地理,動手動腳寫東西

一個愛看電視的考古、歷史學家變身搞笑作者東抄西補而成的一本禁書。 一本18禁的書,充斥著暴力和色情,書中血淋淋描述活人獻祭、戰俘慘狀,並明目張膽寫出女子「活色生香的淫史」 、 「珠胎暗結」、「同性戀」等違反護家盟堅守純真善良、傳統家庭價值的內容。禁!18禁!一定要禁!更罪不可赦是對各大宗教有不敬的揭密,恭請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列入宗教類和性愛類禁書。 其內容 之 所以充斥著暴力和色情,實因作者 套用 好萊塢賣電影的公式, 章章 峰迴路轉,更搞了令人髪指的東、西方電影置入性行銷, 突顯 《赤壁》和《300壯士》等片 的歷史地位 , 他 肯定收過電影公司的好處,如此明目張膽的學商勾結,讓人瞠目結舌。 爭議性大歸大,好處也全被他獨佔,妙的是人家小時候的夢想是當太空人,儘管成了考古史家,仍念茲在茲於書中多次提到外星人,浮想聯翩,嗯,很對劉寶傑的味,「寶傑,你怎麼說?」 作者寫來插科打諢,不妨把書當作iTunes上的音樂專輯,看到不錯的單曲,輕鬆聽;也像超級瑪利歐電玩,前方有洞、跳過,有問號磚、搥一下,搞不好有驚喜/嚇的寶物。書名看似命題宏偉,理解上卻 不難 ,不過就三、四、五、六幾個關鍵數字罷:測量社會發展(social development)的六項常識性標準(常識、人皆有之),作者挑出其中四個(再借題發揮),另外統整出專剋人類的五大人禍+天災 * ,然後對上了凡人 多 有的三 個負面質素 「懶、貪、懼」,東扯西編出這本絕妙連篇的禁書。 若想直搗「精選輯」,那就是第11章了。不過,有別於iTunes能買單曲,這回得整本打包買單, " to get the full pleasure of it. " 。 2010年,西方 Why the West Rules—For Now 早出版。2011年,中國《西方將主宰多久》已出版。2015年,台灣出版《 西方憑什麼 》落後五年,嗯,相較於東方曾落後西方的 成千上萬 年,算極短的呢(誤)…更何況把原文768頁的昂貴精裝書巧手濃縮成496頁的親民平裝版, 發行人 真是造福國人。 若 已 成年,也無道德、宗教顧忌,讀一讀作者還會從書中奉上義大利麵、冰淇淋,補充消耗的腦力,真是太貼心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