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台灣棋王周俊勳 轉紅面成榮耀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15年04月24日陳鳳馨廣播專訪台灣棋王周俊勳(1980生)介紹時報出版的《棋手無悔:犯錯是成功必須的布局

周永生難忘的幼兒園上課第一天,看到周的紅面「很多女生就尖叫、直接哭起來」。陳問家長沒有在旁邊做正確的教育、疏導嗎?在那個年代,周:「很多家長看到我的神情,我感受到是厭惡的…」「其實是家長的反應更讓你受傷。」陳:「這件事情其實要很感謝你的心理夠堅強,撐過去了。」也因此選擇不同於一般人的路。

周父高中開始學棋,因而非常崇拜日本職業棋士。周決定不上幼兒園後,父才拿棋盤給他看。儘管周父本身棋力不高,但隨著父帶子東征西跑訓練時,自己的棋力也一直進步、提升到台灣的業餘六段。

周五、六歲在家裡背棋譜一年,不覺得枯燥,覺得好有趣。九歲開始住進台北雙連老師的棋舍。陳問那時候沒有覺得害怕、掙扎、拒絕過?「沒有,因為可以跟厲害的老師學習,是很幸福的事!」
周:「小時候那年代資訊很封閉,只要拿到日本高手的棋譜,就會覺得很開心!想要趕快把譜背到腦子裡!」那時的棋譜是很珍貴的,不像現在網路上全世界高手的棋譜都找得到。

家境好的孩子想學棋若能負擔開銷,大多到日本學,而台灣的院生一定比日本當地的更努力、用功,所以很容易就成為職業棋士,周:「只是成為職業棋士後,能夠達到多高的程度跟境界,就要看天份。」然當時周的家境不允許,轉而到中國拜師。

周在中國的經驗非常正面「他們都對我非常好,可能我像熊貓一樣很稀有、珍奇。」,因當時他們對台灣人才惜才。11歲待在成都的一年,「不會覺得辛苦、累,而是第一段覺得學棋真正快樂的時光!」當時中國只有國家意識,沒有私人意識,現在的競爭性很強,且學棋的總花費也不比日本低了。

正式職業比賽從上午10:00到下午18:00約8至10個小時,通常會下兩、三百多手。 圍棋「覆盤」的基本功,就是磨練記憶力,周:「這個苦功是一定要經歷的。是對棋力提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。」陳:學圍棋有個很重要的步驟:「逼迫自己反省曾經做過的事。」「對,每天不斷的在反省自己的棋藝。」

周一年背兩千多譜的棋形,「因為背很多高手的棋形,遇到陌生狀況時,潛意識就會比較容易選擇到好的形狀。」棋形很重要,下的棋形差,破綻就多。
陳:「太聰明的人,基本功反而紥深不了。」「因為學得速度太快,一下就跳到很高的級數上了。」

周拿到世界冠軍後,沒被成功衝昏頭,不繼續投入太多競爭比賽,不太想享受,而是選擇培育下一代,跟矽品董事長林文伯(第一屆名人冠軍)合作中華職業圍棋協會與海峰棋院。
周:「站上巔峰,不是我一個人的努力就能做到,還有整個台灣圍棋界,不管是職業、業餘老師的協助,還有老板、企業家的支持。這個冠軍應該是大家一起努力,才讓我有可能拿到。」
陳:「你完全忘記你之前的辛苦,你只記得別人給你的好,所以你覺得要回饋。」
周因為覺得很多默默幫他的人,不知如何回報與感謝,後來想到回報恩情的方法就是投入圍棋教育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15年02月04日劉明柔廣播專訪(主持人多次提到請周太太將來也可出一本書。)
周自述是「速度形」,棋形「薄」,弱點多,易被對方攻擊。遇到力量大的、擅長攻擊,就很難處理。圍地有兩個基本的原理,一個是「金、銀邊、草肚皮」另一個是「正方形大、長方形小」,這二個原理存在其奧妙與矛盾之處。
各個棋手都有自己的喜好,日本棋手很重視下棋的「美感」, 不好看,不下。

好動的孩子學圍棋,能讓孩子專注在棋盤。女生學,一開始易進入狀況,只是到後來不如男生的好廝殺!千萬不要緊張!家長/老師先把每一盤的輸、贏放在旁邊,跳脫出來,先投注在比賽下棋的過程。

《棋靈王》整盤出現時是正確的,因為漫畫家有作考究!

韓國在1995年到2005年期間圍棋超強!彼時是因為有李昌鎬(이창호,1975年生)奪得多次世界冠軍,然而後來因體力漸退棋藝漸衰,而從「神界降到人界」。李昌鎬的特色是發現好機會時,不會輕易決勝負;會把戰線拉長,不會在中間就把對方殺掉。因為中間就決勝負,都會有風險,也就是有三成風險,他就不冒。wiki:收官,又稱作官子,是圍棋比賽中三個階段(布局、中盤、官子)中的最後一個階段,指雙方經過中盤的戰鬥,地盤及死活已經大致確定之後,確立競逐邊界的階段。

中國自2013年以來,新秀在世界賽上大展雄風!習近平書記本身也愛好圍棋,所以上台後,推動力量也變大!

周談相差14歲的姊弟戀修成正果的妻子兼經紀人鄭淑卿(旅日棋士王銘琬的妹妹,王的太太是作家劉黎兒):「鄭老師她日文很強,去日本都會幫忙翻譯,日久生情也愈來愈依賴她,她很多事都安排好。」
圍棋是個獨立的世界,因為有很多訓練,作息也特別。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去瞭解。所以碰到很瞭解這個世界的人,就會很談得來。「下棋很辛苦、很殘酷,不希望兒子(周錡)跟我一樣,因為那很累!」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紅面棋王周俊勳:放下得失心,找回初衷〉《親子天下雜誌》2010年10月號
紅面棋王─周俊勳化棋為愛的傳奇故事》皇冠文化

周俊勳的父親周炎山是棋癡,不但自己著迷,也逼著眾兒女學圍棋,且絕不容許玩票心態
苦雖苦,但周俊勳並沒有因此放棄學棋,一方面,固然是因為他發自內心熱愛圍棋;另一方面,則是因為臉上的胎記,讓他選擇遠離人群,專心於棋藝。媽媽鼓勵他,「人家戈巴契夫就是因為頭上有胎記,所以才當上了蘇聯總統,你臉上有胎記,長大一定可以變成棋王!」
五~六歲這一年,周炎山給了他一套坂田榮男(1920年~2010年,日本二十三世本因坊)的棋譜,他就獨自默默對著棋盤擺棋譜,雖然完全不懂遊戲規則,他仍覺得津津有味。
有定性、坐得住、耐得了獨處,這正是學圍棋最重要的特質之一。
為了達到父親心中的「神之領域」,周俊勳必須不斷背棋譜、練習、比賽……跟著父親南征北討
二十歲以後,周俊勳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,常勝的紀錄讓他的勝負心極重,為了贏,他根本不敢冒險去嘗試創新的技術,習慣用最「安全」的下法來取勝。然而,這反而變成阻擋他進步的障礙,「一個棋士若只是為了『贏』而下棋,他的境界就只能到那裡了。」
他決定放下「棋王」這個重擔,「回到十四歲時,我剛踏入職業棋界的心情。客觀面對每一局棋,沒有絕對不應該輸的人,也沒有絕對不應該輸的棋。」不再為了「贏」,而是為了把棋下好而下棋。

周俊勳贏得世界冠軍後,有人問周媽媽紅面的大兒子的致勝祕訣,她回答:「為了賺錢給我啊!」這句話一半是幽默、一半是辛酸。周俊勳是出名的孝子,他征戰各地獲得的棋賽獎金,一半用來出國學棋,一半拿給媽媽買房子、車子,改善家裡的環境。
紅面和圍棋,最初對周俊勳都是無法選擇的命運。說自己是「逆來順受」的周俊勳,其實是以繼承自爸爸的堅持、遺傳自媽媽的樂觀,把圍棋變成了興趣,把紅面轉成了榮耀。
後來先生中風,周媽媽更一肩扛起家中重擔,還要照顧經常走失的年邁婆婆,人生波折不斷,但人前人後卻永遠精力充沛、笑口常開。
十一歲以前,家裡在倒貼投資周俊勳的圍棋職業,十一歲以後就開始漸漸回收。當時部分業餘比賽標榜不給獎金,但是禮券、大小家電都非常實用。每個禮拜辛苦一點,全臺灣跑透透參加業餘比賽,現金獎金加總起來,一年也可以超過六十萬。
周俊勳十四歲加入職業制度後,收入開始明顯提高,一九九五年那時候年收入就差不多有一百萬,終於,周媽媽肩上的擔子輕了。

〈旁人的否定OUT,堅持自己IN   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〉
學棋的過程和決定,曾經都受到旁人的否定。但我(以下為周俊勳自傳中第一人稱自述)的父母選擇堅持做他們認為對我最好的決定,不顧一切供我學棋,一路守護著這個決定,如今造就了我獨有的優勢。
〈開創一個新的格局,需要一顆勇於突破的心  別人都去日本學棋,我就去中國學棋〉
爸爸決定讓我到中國受訓,他認為這是讓我學習獨立的大好機會,棋力可否精進另當別論,能夠去外面的世界拓展視野,是很珍貴的事情。
〈愈是受到阻撓的決定,愈是具有實踐的價值〉
圍棋頻繁的勝負,很自然會讓人心智成熟,對於人生裡遭遇的很多事情、很多讓人不舒服、恐懼的東西,圍棋讓我們懂得用更含蓄圓融的方式去面對。
〈每一個獨立的特質,都是出奇致勝的武器 胎記讓我很痛,也讓我很勇敢〉
我建議那些因為胎記而徬徨的孩子,趕快去找尋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,持續走下去,在那個領域裡不斷成長,不斷找尋快樂,讓那件事情成為自己信心的來源,自己創造自己的成就感。
我總是先問那些孩子,你現在最擅長什麼?畫畫、球類、還是其他?什麼都好,只要你正視自己的才能,把它當作一輩子的事業去努力。像我們這樣的人每天要面臨太多直接的打擊,如果沒有足夠的成就感去支撐,日子當然難過難熬。只要知道有和我一樣狀況的孩子,我就會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們,也的確有讓好幾個孩子的狀況因此變好。
透過胎記帶來的挫折,讓我更願意堅持自己,走自己想走的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