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

《人類大歷史》哈拉瑞:身為同性戀的Q&A

Yuval Noah Harari - Q&A on Being Gay

Q:身為同性戀是否會影響你的科學研究?

A:身為同性戀很重要的認知就是得會分辨「人為論述」(stories invented by humans)和「事實」(reality)有何不同。這種辨別力在科學研究中也很重要。小時候總聽到「男生都愛女生」,我曾如此深信。爾後,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想通,這種說法是人們刻意為之,因為事實上,有些男生就是愛男生,而我恰巧就是其中之一。當事實和大多數人的認知相抵觸,能坦然接受事實的本質是為大智慧。身為同性戀我得以透過經驗驗證「事實」和「人為論述」之間的差異,而選擇相信事實是為上策。

除了「男生都愛女生」,類似的說法還有,有人說:「至高無上的上主看到兩個同性的人相愛,會勃然大怒!」可是這不過又是另一個捏造出來的說法。因為若同性相愛而未對其他人造成傷害,又有何錯?至高無上的上主並不會因此發怒,會跳腳的是宗教界的祭司和學者。

科學研究正是以辨別洞察力為根本。身為科學家的我不斷自問:「事實究竟為何?」、「拋開所有人為的世界觀。」、「世界的實相為何?」而身為同性戀的成長歷程讓我成為一位更傑出的科學家。


Q:你的科學研究可曾影響過你的性別認同?

A:科學確實強化我對自己的性別認同。常聽人說「同性戀是不自然的」,因為大自然讓雄性愛上雌性,雌性愛上雄性,而同性戀違反了自然法則。科學研究的實證則告訴我該論述是一派胡言,因為「凡存在者於定義上即為自然,故無所謂不自然的行為」(There's just no such thing that is unnatural behavior. Anything that exists is by definition also natural.)人類是無法違反自然法則的,因為自然法則不是交通罰規,違規就要被罰。自然法則說光速無法被超越,可是在某些特定條件的狀況下,超越光速是再自然不過的了。「凡存在者於定義上即為自然」:若兩名女子彼此相愛,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了,並未違反任何一條自然法則,沒有一條自然法則禁止她們相戀。

事實上,同性戀非人類獨有,而是常見於很多動物身上,比方人類的近親黑猩猩。「性存在的意義僅在於繁衍後代」是宗教界所約束的荒誕冥頑見解。實際上,人們對於「自然」、「不自然」的看法並非來自於生物學,而是基督教神學。基督教神學主張神造萬物,人類的器官各有所用,適得其用為自然,反之則為不自然。可惜這是迷思,因為人並非由神所造,所有的生物都是透過天擇、演化而來,而演化本身並不具目的性。所有的器官都不是為特定目的而演化,而人體所有的器官的功能、作用絕不僅止於原人當初所用的方式,其他生物亦然。器官一旦成形,除了原有的功能,也會隨著時間發展出其他的用途,比方在遠古的爬蟲類身上有羽毛是為保暖,而後鳥類利用來飛上天。原人的手指是用來爬樹,近代人開始用手指彈鋼琴。生物的口部原是用來攝食,而人類的口則能用來說話和親吻。上述例子有那個是不自然的?


Q:對於因為同志遊行有裸露成份而反對的人,你有什麼話想對他們說?

A:綜觀人類歷史,因赤身裸露而招致殺害的人少之又少,可是宗教狂熱運動卻造成數百萬人枉死。因此,與其擔心裸露太多的同志遊行,倒不如多留意宗教極端主義的威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